welcome

:::
::: 您的位置:首頁 > 認識永平 > 永平校史.友善列印,開新視窗
  永平校史  
     
 
永平工商發展沿革
  發展沿革

   

本校創辦人李香亭先生,為響應政府提倡職業教育之號召,培育工業基礎技術人才,于五十九年十二月創設本校。六O年三月三日奉台灣省政府教育廳教三字第O七O三四號令准予籌設。創校初期有校地面積三四八七.O八平方公尺。
   全校設有電器修護科二班、建築工科一班、汽車修護科二班。全校共計設有三科,五班學生人數一三八位,大樓建有忠教樓二層一棟。同年八月奉核准聘請王鴻逵先生為校長。王校長于十二年任期中,闢建校園開科設班如:
    六十一年成立補校,設置電器修護、汽車修護、建築工科。
    六十二年奉准設立機工科。
    六十三年日校及補校奉准增設機械製圖科,同時停招建築工科。
    六十四年日校補校增設電工科。
    六十五年增設電子修護科,同時停招電器修護科。
    六十八年奉准增設美術工藝科。
    六十九年補校奉准設立美術工藝科。
至此奠定了走向成長基業。至此全校共計設有汽車修護科、機工科、機械製圖科、電工科、電子設備修護科、綜合商業科、美術工藝科等七科,學生共計三千餘人。教學大樓先後完成忠孝樓、仁愛樓,學校正式由草創步入成長的階段。
    七十二年八月王鴻逵校長屆齡,經董事會同意奉准退休。同年九月奉教育廳核准,聘請盧明星先生接任第二任校長。盧校長賡續王前校長學校發展規劃,審慎體察社會發展脈動,除積極爭取科班的增設,並汰除部份不符時宜的科。五年任內,日校增設資訊科、廣告設計科、資料處理科。補校也增設資訊科、廣告設計科。同時日校也停招綜商科、美術工藝科,補校停招美工科。在硬體建築,完成了信義樓、和平樓、自強樓與明德堂等大型建物,增加教學面積,改善學生學習與休憩活動空間。軟體方面,積極推動校園倫理與感恩活動,並每日利用中午午餐時間,進教室陪學生用餐。一方面與學生交流溝通,也藉此而推動「感恩」運動。教導學生感謝父母生育與每日辛勞供餐恩德,更感謝老師在校內的照顧與辛勞的教學,讓學生沐浴於「和諧」與「感激」的氣氛中學習。
    盧明星校長於七十七年請辭校長,並蒙董事會允准。董事會並於當年聘請留學荷蘭的張自新先生接任本校第三任校長。張自新校長到任後,以旺盛的企圖心,積極推動校務發展。用獨到的眼光,抓住國內產業演化的脈動,爭取補校設置資料處理科與商業經營科。更在七十九年成功爭取日、補校成立觀光事業科,引導學校由工業類科走向服務類。
    冷燦東校長于七十九年八月接任本校第四任校長。冷校長擔任校長期間,致力推動「走出校園」為辦學目標。教務、訓導、實習輔導等各處,依此目標訂定各處發展走向。學校因而先後成立醒獅隊、啦啦隊、男子中式大鼓、女子旗鼓隊、龍舟、劍道、棒球、輕艇、武術、跆拳道、高爾夫、棒球、游泳、茶藝、藝文等多樣性社團,提供學生多樣化的選擇,以為宣洩學生課餘多出的精力,卻另外成就了學生另一面的榮譽與風光。學生因而對學校產生了強烈的「向心力」,招生也得以欣欣向榮。
    八十五年企業家朱仁才先生接任本校董事長,秉持「永續平實」之企業理念,克紹百年樹人大業,配合社會脈動,日夜匪懈戮力經營,遂使校譽蒸蒸日上,萬方矚目。為使學生適應迅速變動的時代,朱董事長更以「青春、活力、新生命」的理念,訓勉全體師生精益求精,追求卓越,實現「立足台灣,放眼全世界」的時代目標。
    在董事會的遠見,與學校全力以赴的積極推動相互輝映。學校校譽因而由內而外如暈輪般的擴散,形成社會上對學校的正面認知與肯定。在此時段,代表全國性的活動;如八十六、八十九年連續榮獲全國「中華民藝華會」團體表演冠軍。啦啦隊、醒獅隊、曲棍球也連續多年榮獲全國冠軍。八十七、八十八、一O一、一O三及一O四年本校更蒙獲立法院指定為參加雙十國慶總統府前表演,及四海同心晚會慰勞歸國華僑表演的隊伍。此外女子旗鼓隊更榮獲邀請,成為全國第一屆民選總統李登輝先生就職大典的前導隊,及陳水扁總統、呂秀蓮副總統當選大會的引導隊伍殊榮。
    本校為達成朱董事長「立足台灣,放眼全世界」的目標,擴大學生視野。自九O年起推動與日本高校建立長期相互交流,達成如日本大分縣津久見高校原義典校長所說:「本校師生們因此得以交結不同文化的朋友,親身體驗「心」交流,培養生存於國際化時代之敏感度」理念。本校同時也擴大與紐西蘭、加拿大、日本、韓國、澳洲等國大專院校升學合作,期盼達成朱董事長寄望學生畢業後具有世界人的能力。
    因社會與家長對本校的肯定,學生人數日益成長。同時為因應社會人力結構的需求,與學生多元的選擇,本校於八O年增設餐飲管理科、商用日文科。八十一年增設普通科,八十二增設國貿科,八十四年為配合政府推廣國中技藝教育,增設實用技能班汽車修護科,餐飲技術科,補校亦增設餐飲科,八十七年補校增設資訊科。同時針對不合時宜與人力需求低的科,如日校的機械科、電機科、商用日文科、國際貿易科,補校的電子科、廣告設計科、資訊科、機械製圖科、觀光事業科、電子科,也在這一個時段內,陸續予以停招。
    除軟體的建設與更新,硬體建設也在學校規劃及朱董事長全力支持下,大幅整建更新。如:八十五年後操場鋪設PU跑道,八十五年全校辦公室與教室冷氣化。八十六年因應餐飲、觀光科教學需求興建弘道樓。同年針對校園做美化與優雅化的改造工程,如興建香亭園、九龍壁、育德園,使校園公園化得以在本校落實。八十七年完成和平樓改建帷幕玻璃大樓。八十八年完成明德堂二樓改建為綜合教室。八十八年增建自強五樓供餐飲科設鐵板燒教室,八十九年再增建莊敬六樓為大型倉庫。學校此期,已完成後續發展的落實基礎建設。在軟、硬體的建設達成一定規模後,學校為配合社會對人力素質需求提高的走向,開始以提昇教學本位能力,並輔以升學為本校發展目標。冷校長也于八十九年申請退休,由教務主任林元貴兼代。林元貴主任兼代校長于九O年經董事會通過真除,成為本校第五任校長。林校長在任期間,積極樹立校園新文化,重視學生品德陶冶、充實各項教學設備,提昇教學品質,樹立手腦並用,術德兼修之教育目標。歷經數年之努力,辦學成效廣獲各界肯定,招生人數與升學大專院校人數與日俱增,永平第二階段的發展,由然形成。
    九十四年林元貴校長辭卸校長職務,校長一職經董事會決議,由教務主任黃茂德接任。黃茂德校長接任後,秉持:(一)發展學校特色;(二)提供職校類科多元選擇;(三)暢通學生升學管道;(四)拓展學生全球視野;(五)落實技術訓練;(六)發展各科特色;(七)推動終身教育;(八)促進產學合作等八大教育目標,做為學校發展指標。黃校長日夜匪懈,戮力於百年樹人之教育志業,終使本校為社會肯定。除招生年年額滿,升學率也衝破六十五%。九十四年董事會因學校發展迅速,有感汽修科教室與實習廠區明顯不敷使用,乃於舊實習工廠區,重建巍峨迎曦大樓一棟,供汽車科學子教學與實習使用。九十六年黃茂德校長退休。
    黃嘉明先生榮獲教育部所頒中華民國高中校長卓越領導獎的殊榮,經董事會自九十六年八月一日起聘請為本校第七任校長。黃校長就任後,揭櫫六大辦學目標:(一)領導優質團,共塑學校願景。(二)掌握關鍵時刻,智慧開創機會。(三)發揚教育大愛,扶助弱勢學。(四)引導適性發展,期能適性揚才。(五)推動訓輔措施,深化學生自信。(六)整合社區資源,建置安全網路。黃校長以其一貫之辦學理念,諄諄教誨學生,希望他們能感恩惜福、敬業樂群、健康快樂。並帶領教師以科學思考求真,用人文關懷求善及藝術涵養求美。期待全體教師能培養學生因應知識經濟時代所需的資訊科技、人文素養、知識統整、創造思考、自我行銷、轉化挫折等六項能力。黃校長認為教育是百年樹人的志業,教育決定人才,人才決定台灣的未來。學校教育應依據不同的時代情境與特性,採取適性的積極作為,以造就具有適應社會快速變遷,能夠獨立思考,掌握優勢,贏得未來的世界公民。
    有鑑於本校餐飲科、觀光科日漸茁壯、蓬勃發展,實習教室不足,朱董事長於九十七年五月積極推動新建『勤毅』現代化大樓一棟,並輔以添購最新餐飲觀光教學設備,以提昇教師教學效能。
    九十七年九月為配合政府政策推展,掌握觀光旅遊發展趨勢,籌設『博奕』教室一間,以訓練學生專業技能,取得就業先機,擴大國際就業機會。同時為考量學生素質逐年提昇,擬以『境教』育化學生。朱董事長毅然於九十八年元月建設『松月園』,供學子做為休憩場所。庭園建設規劃採日式風格,並輔以藝文走廊,藉藝文情境來濡沐學生的人文藝術修養。並訂定『多語能力,國際接軌。精熟學習,專業技能。敬業樂群,感恩惜福。優質情境,快樂校園。』等三十二字,做為學校願景及長遠發展目標。
    本校有感於社會經濟發展趨勢對表演藝術人才的需求增加,經報董事會同意後,積極籌設表演藝術科,並將和平樓改建更新為表演藝術館,同步將原有的校史館與圖書館遷移至明德堂頂樓,並再添設飲調教室一間。和平樓經改建完工後美侖美奐,並在董事會全力支持投資各項軟、硬體設備,表演藝術科教學設施臻於完善,優質新穎,深獲師生及家長的好評。一OO學年度奉教育部核定招收一班五O名,一O一年全國舞蹈比賽,表演藝術科師生在非常短暫的練習期間努力奮進,優異的表現而囊括雙項團體冠軍,讓各界刮目相看。一O一學年度,日校增為三班,,進修學校加設一班共四班二OO名,期盼有更多更優秀的表演藝術人才加入本校行列。
    一O二學年因應餐飲科的發展需求,調整日校資處科一班為餐飲科。進修學校實用技能學程二班調整至日校。一O三學年配合十二年國教變革,于日校餐飲、表演藝術、資訊、資處四科,各提出一班調為特色班。一O四學年配合社會脈動,調整資訊科為汽車科特色班。並成立餐飲、表演藝術與觀光三科六個特色班。一O五學年於原設之特色班,再增設異國料理特色班、資料處理科則更改為多媒體特色班等二個特色班。至此本校共計有九個特色班,對同學專業技能培育提供多元管道選擇。
    一O三年黃嘉明校長屆滿退休,經董事會決議通過自一O三年八月一日起,聘請黃耀祿先生接任第十任、第十一任校長。黃校長傳承先輩辦學宗旨,秉持董事長與董事會興學理念,帶領學校朝專業高級職業學校之目標發展,規劃「創新育才、多元發展、適性管教、一流專業」之要旨來搭配本校發展願景,以建構成為一個多元學習、適性揚才、專業技術、國際接軌的高級職業學校。基於上項學校發展宗旨,黃校長為配合政府推動「發揚技職教育」政策與配合本市發展經濟建設目標,在106學年度調整表演藝術科一班為「汽車動力鐵道」,及餐飲科正規班一班變更為「中式漢餅」等二個特色班,以發揚本校在專業技能特色目標。同時考量校園環境更趨優雅化及配合行政院推動「電競產業」發展,一O五學年度將忠孝樓外觀更新,並在忠孝樓右側前方,重新規劃建設「無紙、數位化」中型會議室一間,供推動電競教學與會議使用。
     一O七年黃耀祿校長屆滿退休,經董事會決議通過自一O七年八月一日起,聘請蔣香蘭女士接任第十二任校長。在蔣校長任內,學校正面對著少子化風暴來襲,學生人數銳減,及一O八新課綱的全面實施,依然能帶領著學校團隊不斷自我精進、求新、求變。發展學校特色課程,提升老師教學成效;落實學生自主管理,引領學生自發學習;持續的拓展產學合作,培育技術專業人才;能時時暢通溝通管道,有效來凝聚同仁共識;長期推動永續校務發展;打造永平工商成為一所快樂優質的技術型高中。

    一O九年蔣香蘭校長屆滿卸任,經董事會決議通過自一O九年八月一日起,聘請胡劍峯先生接任第十三任校長。胡劍峯先生曾獲選為「全省特殊優良教師」,並獲頒「師鐸獎」殊榮。胡校長自我期許,要讓永平工商成為『董事會信任、家長放心、學生喜歡、社會認同、教師投入』親師生共榮的技職教育典範學校,以『學生適性發展、教師熱誠奉獻、校園和諧共榮、學校創新永續』 的理念作為努力和發展的目標。其具體作為為以下八點:1.生活教育從根做起2.以學生學習為重心3.以技職證照為目標4.教師為教學發電機5.行政是學校的推手6.家長是教育的夥伴7.職場是學校的資源8.科大是學習的延伸。